SARS麻醉醫師之貢獻

向不為人知的抗煞英雄喝采

摘錄自《台灣麻醉通訊第三十期》

民國92年3月SARS來襲,由台灣麻醉醫學會製訂SARS插管流程草案作為全國麻醉醫師插管準則,同道們均能以犧牲奉獻的精神,成功地達成任務。

SARS疫情已趨緩,但它對台灣社會所帶來的衝擊,卻是驚心動魄的,整個生活秩序和經濟發展都受到巨大的影響,大家不能正常地過日子,不論在工作、上班、上學、娛樂、旅遊、開會等都受到限制,深怕被SARS煞到而居家隔離或住院觀察;除此之外,大家整天帶著口罩,看不清對方真正的表情,想不透對方的內心世界,人與人的距離似乎一下子拉得好遠好遠,這段日子過得何其痛苦,何其恐慌啊!現在疫情雖已近尾聲,世界衛生組織對我們也解除旅遊警示禁令,生活也日趨正常,但我們仍然不可大意,必須隨時隨地警覺它的存在,以免像加拿大或新加坡等地又死灰復燃。

回想起這次的疫情不但對民眾的生命造成重大的傷亡,更令醫界震驚的是醫護人員也因得不到適當的保護而死傷慘重,勇敢的醫護人員站到第一線保護台灣的健康,遺憾的是我們卻沒有好好保護這些偉大的醫護人員的健康,例如:N95口罩和防護衣嚴重短缺,醫療資源統籌不當,指揮系統紊亂,以及醫學教育訓練缺失,這些不該有的疏忽,無異將醫護人員當成抗SARS的人肉盾牌。其中林重威、林永祥等醫師,陳靜秋、胡貴芳、林佳鈴、鄭雪慧等護理師為了救治病人,更是不幸殉職,我們真的是非常痛心、不忍與不捨這些同僚們的犧牲,唉!忠烈祠的門票未免太昂貴了!另外,也因為兩位醫師的不幸都是由於插管時吸入太多的病毒所導致,乃引起大眾對麻醉醫師的注意。值得慶幸的是在這一次醫學史上最激烈的戰爭當中,麻醉醫師並沒有怯場,大家都很認命地接起這項危險的任務,各醫院紛紛成立插管小組,並委由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來執行;同時,台灣麻醉學會在第一時間就會診各醫學中心麻醉科主任,訂定插管標準配備、作業流程,和個人防護措施,供各醫院麻醉科參考;還有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醫院、馬偕醫院以及聖馬爾定醫院,亦提供他們寶貴的插管經驗,張貼於學會網站供會員們參考;高雄長庚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更於南區麻醉月會中提供 SARS病患麻醉的經驗給與會同仁們學習。

我們很驕傲麻醉同道們在這次抗煞曲中並沒有吹錯音符,都能挺身而出,順利而圓滿的達成任務,謹在此向所有不為人知的抗煞英雄―麻醉醫師,致上我們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十二屆台灣麻醉醫學會
理事長王志中暨秘書處敬上
June 20,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