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bok Plurk LINE

學會公告

學會公告 | 

台灣麻醉醫學會聲明-針對新聞所述有病患於診所使用俗稱“牛奶針”之丙泊酚治療失眠一事

針對新聞所述有病患於診所使用俗稱“牛奶針”之丙泊酚治療失眠一事,台灣麻醉醫學會依據本會專業提出以下幾點建議,希望民眾與醫療同業注意:

 

  1. 使用任何鎮靜麻醉藥物,皆可能造成不同程度鎮靜的風險,依據規範全程皆需有相對應的監測儀器、臨床措施,並有受過專業訓練足以應付緊急狀況的相對應醫療人員在場。相關規範,可參照衛服部通過之「麻醉醫學會輕中度鎮靜指引」(請附上附件或網址)
  2. 丙泊酚是一種會導致嚴重抑制呼吸及心臟功能的鎮靜麻醉藥物。依照仿單,其使用的適應症僅包含全身麻醉的誘導以及維持、加護病房病患的鎮靜、病人診斷或外科手術過程之鎮靜。
  3. 倘若未依藥物仿單核准適應症使用丙泊酚,仍須遵照主管機關公告之使用原則如下:(1)需基於治療疾病的需要(正當理由),(2)需符合醫學原理及臨床藥理(合理使用),(3)應據實告知病人,(4)不得違反藥品使用當時,已知的、具公信力的醫學文獻,(5)用藥應盡量以單方為主,如同時使用多種藥品,應特別注意其綜合使用的療效、藥品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等問題。
  4. 綜上,使用丙泊酚於治療失眠並非仿單之適應症,相關療效在國內外仍待研究,不宜作為治療睡眠障礙患者使用,若使用於鎮靜時,亦應由受過麻醉專業訓練的醫師於合法的醫療場所及足夠的儀器監測,並且備有完整急救措施的狀況下方為恰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