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屆理事長的話

台灣麻醉醫學會已經建會滿六十周年了,六十在西方是以鑽石作為代表,稱之為鑽禧之年;六十在中國更是個重要的數字,代表的是天干地支一個循環,也就是一個甲子,象徵了圓滿也意味著開始。過去六十年,累積許多為麻醉默默耕耘奉獻的前輩們篳路藍縷的努力,麻醉作為一個醫學專科,才得以成就今日的格局;而我們這屆恭逢其盛,和台灣麻醉醫學會一起開始一個新的六十年,繼往之外,責任更大的,應該是要積極開來。

感謝這屆理監事們的努力,我們因應新的目標,做了部分的組織重整,希望特別做好以下五件事:

一、明確提出台灣麻醉醫學會的主張:不論是麻醉專業的定位、醫療給付的合理化、對醫療品質的堅持等,學會將分別由醫療政策處理委員會、諮詢委員會、法規及健保政策委員會、品質保證委員會、醫事法律委員會等,依職權分工且專業化的迅速回應,讓我們的聲音明確的被聽到!

二、強化專業以鞏固專業權:為了讓麻醉相關專業的專業品質表現持續進展且一致化,學會將分別由研究發展推廣委員會、學術教育委員會、臨床麻醉指引審訂委員會、重症照護委員會、疼痛醫療委員會、鎮靜麻醉委員會、資訊電子化委員會、進階氣道教育訓練委員會等,推廣帶領與時俱進的多面向麻醉專業,並編訂相關之標準或臨床指引,以充分彰顯專業權。

三、加強會員聯繫以有效形成共識:不論是前項所提的學會主張或臨床指引,首先要建立所有會員都能方便發聲的有效溝通平台,才能於建立共識後充分代表學會。學會將分別由地域事務委員會及通訊委員會來讓溝通管道多元順暢且及時有效,讓會員一起來攜手與學會邁向未來!

四、住院醫師教育連結臨床指引以打造專業能力:目的只有一個,讓全國所有人清楚,只有麻醉醫學會訓練且甄審通過的麻醉專科醫師,才有能力充分執行能提供合理醫療品質的臨床麻醉指引。這部分將由專科醫師訓練醫院暨評鑑委員會、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會、醫學倫理委員、模擬醫學委員會等共同合作,確保這項任務的達成。

五、結合世界潮流與醫學會一起努力:學會將由國際學術交流委員會、雜誌編輯委員會、海峽兩岸交流委員會等,提供會員與世界麻醉專業相關同道溝通與合作的平台,讓學會持續與世界一起進步!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希望是這樣所有的人一起這樣的努力,成就台灣麻醉醫學會一個漂亮的起手式,開展一個新的60年以及更多璀璨的歲月,可以留予他年,細說夢痕。感謝所有參與台灣麻醉醫學會運作的委員會主委、委員及每一個麻醉人,讓我們一起來成就我們的麻醉吧!

2017 麻醉醫學會 簡志誠
20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