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bok Plurk LINE

學會公告

學會公告 | 

麻是會議更改會議場地至張榮發基金會六樓602會議室-敬邀您參加108-5-19台灣麻醉醫學會全國麻是會議

各位親愛的會員醫師、麻醉護理師以及關心麻醉的朋友們,  


台灣麻醉醫學會的大事 - 麻是會議將於本月19日舉辦在即。

 

但由於近日立法院內,即將通過敏感性的同婚法案。立法院周邊於14日開始,中正一分局開始進行封路交通管制,以維持意見不同的兩個團體的秩序。

 

故為了各參加人員的安全及方便性著想,麻是會議的地點我們更改於:(議程時間不變,僅開會地點改變)

張榮發基金會 6 樓 602 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上午8點開始簽到,活動於8點30分準時開始

 

並且,由於不在立法院內舉辦麻是會議,因此不需要個資造冊。

所以我們將繼續誠摯邀請當初報名截止後但仍關心大眾麻醉議題的同道們,一同於當日參加麻是會議共襄盛舉。

謝謝您

 

秘書處 敬上

-------------------------

時間:2019年5月19日 上午 08:00 – 下午12:00註1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註2,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主題:台灣麻醉醫學會全國麻是會議

內容簡述:

近年來,麻醉安全在台灣麻醉醫學會的理監事與各醫院麻醉專家的努力下逐漸受到重視,民眾也逐漸了解麻醉對於手術的成功與否,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麻醉團隊不僅僅是單純的施行麻醉,更是病人重要的守護者,因此麻醉對於手術圍期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也由於預防醫學觀念的進步,許多非手術的檢查、治療,也需要麻醉的協助使得完成,更凸顯麻醉是促進醫療品質和建構病人安全的重要一環。

可惜的是,在媒體、社群、網路上,仍不時可見麻醉相關的事故報導,也凸顯出現行制度下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麻醉醫學會幾經思量,單靠學會的力量,並不足以建構一個全面性的體制來維護病患的麻醉安全,故將幾個重要的議題拋出,邀集各界代表,共同研議討論,期能為麻醉安全盡一份心力,打造一個更安全的麻醉環境。

麻是會議參照過往國是相關會議格局,採議題式導向,專業與談人共論,惟麻醉議題繁多,此次就下列兩大重點做議:

一為惡性高熱,從以往幾乎是麻醉的絕症,到現今,已是可適當處理的一個併發症,其關鍵在於”即時診斷”和”即時投藥”,但礙於現行法規或是行政程序的不完美,均會使得治癒率大打折扣,甚而致死,期能藉由政府有關部門協助,從制度面著手,才能建構一個完善的緊急救助網絡。

二為麻醉事故補償,從2018年推行的生育事故救濟條例中,經由適切適性的修訂,並確保醫護人員能夠心無窒礙的投入專業照護,從公眾利益性、合理性的最大化出發,找出各界的平衡點,提供因麻醉事故致損的病患獲得即時救濟,減少醫事糾紛將是我們的目標。

與此同時,麻醉醫學會敬邀各位記者朋友,共同參與此次麻醉的盛事,與民眾知曉,他們的背後有一群願意為守護醫療安全的人,正努力為麻醉的安全建構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主辦單位:台灣麻醉醫學會、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

與會人員:台灣麻醉醫學會、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呂念慈、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公民醫師協會沈采穎常務監事、民意代表、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楊國輝理事長、醫勞盟儲寧瑋理事長、法界代表:李惠宗(中興大學法學系教授)、邱慧洳(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中心教授),以及台灣麻醉醫學會各代表等。

新聞聯絡人:台灣麻醉醫學會辦公室  

秘書:吳昀禎 02-23678180;秘書長:吳恩博 0975-397-235

註1:台灣麻醉醫學會麻是會議議程

時間

內容

分鐘

主持/報告人

講者

與談人

08:00~08:30

報到

30

 

 

 

08:30~08:40

開場

10

陳坤堡

衛福部長官

健保署長官

民意代表

法界代表

公民醫師協會沈采穎常務監事

開場介紹來賓

08:40~09:30

從全人照護看麻醉安全與品質

50

沈采穎

楊承憲30mins

郭霽珩10mins

學生代表: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09:30~09:40

休息

10

   

 

09:40~10:00

媒體訪談

20

民意代表、衛福部官員

媒體與現場會眾

 

10:00~10:50

從麻醉風暴看麻醉安全:惡性高熱與解藥單挫林

50

程廣義

診所代表:劉鎮鯤12mins

醫中代表:余黃平12mins

楊國輝

黃順聰

儲寧瑋

10:50~11:40

麻醉事故救濟條例

50

鄭雅蓉

謝宜哲:25mins

李惠宗

邱慧洳

11:40~12:00

綜合討論

20

陳坤堡

沈采穎

 

 

 

*依出場序:

陳坤堡: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

呂念慈: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

李純馥: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

沈采穎:公民醫師協會常務監事

楊承憲: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台灣麻醉醫學會安全與品質委員會主委

郭霽珩:台灣醫學生協會代表

程廣義:台灣麻醉醫學會常務理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主任

劉鎮鯤:台灣麻醉醫學會監事、無國界醫生

余黃平: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主任

楊國輝: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新聖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黃順聰:員生醫院麻醉科主任

儲寧瑋:醫勞盟理事長、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麻醉科主任

鄭雅蓉: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謝宜哲:前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主任

李惠宗: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邱慧洳: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律師

 

註2: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位於路網綿密、交通便利的中山南路上,正對凱達格蘭大道,緊鄰台大醫院及自由廣場 (中正紀念堂),距離台大醫院捷運站步行約5分鐘,至台北車站車程為5分鐘。

返回